《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党委副书记战继发文章 作者:战继发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0

      2018年7月10日,我院党委副书记战继发在《黑龙江日报》第13版理论版块发表文章,文章题为《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现全文转载如下: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习《三十讲》对我们学深悟透这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三十讲》的第三讲中说,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这句话说得颇有道理,有辉煌又有磨难的民族,才会有复兴之梦。

      多难兴邦。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近80年间,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力图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但无论是太平天国起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都改变不了社会现实,均以失败而告终。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确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制度。但这个革命并没有改变旧中国和人民的悲惨命运。此后,政党政治在中国兴起,当时在北京、上海等地曾出现过大大小小数百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但最终大都昙花一现,很快消失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

      近代中国历史表明,农民阶级的革命,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受到阶级的局限,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重任,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20世纪上半叶先后建立的不同性质的政党、政团也都没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没有先进的阶级作基础,未能提出正确的纲领并发动人民群众,来解决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艰难问题。因此,它们的失败就成为历史的必然。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使命历史地落在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中国共产党先后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救国,二是兴国,三是强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这三件具有内在必然联系的大事,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演进的大逻辑,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一道顽强拼搏、接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谱写的壮丽篇章。97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正在走向强起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使命又被赋予了新内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要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带领人民取得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事业。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