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历史问题第十八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作者:专门史研究生 江楠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7-02

      2018年6月28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抗日历史问题第十八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市友谊宫举行。来自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全罗北道大学、建国大学、延世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战继发主持,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及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室长朴镇希分别致辞,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上午学术研讨会由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室长朴镇希主持。韩国全罗北道大学尹相元教授、延边大学金成镐教授、韩国建国大学郑昌铉讲师、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刘强敏馆长作会议发言,与会学者就东北抗联等诸多问题展开交流。下午的研讨会由黑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高晓燕主持,韩国延世大学金圣甫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车霁虹研究员、韩国延世大学王贤钟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孙瑜教授分别发言。之后,中韩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就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日本对中国东北的经济侵略进行了点评和提问,会场学术气氛十分热烈。
      讨论结束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王希亮研究员作会议总结。王希亮研究员谈及本次会议的收获和体会:第一,本次学术研讨会学者研究课题集中,便于讨论;第二,与会学者问题意识深刻,提出了许多令人深思的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并做出进一步拓展研究;第三,会议论文史料翔实、种类丰富、论证充分、观点鲜明。此外,王希亮研究员阐述了他对“地域意识与历史真实”这一问题的相关思考,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中韩学者围绕着抗战历史,从不同的角度开展学术交流,不仅具有学术意义,更有以史为鉴、警惕战争悲剧重演的现实意义,为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合作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IMG20180628合影ssa.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