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来我院社会学所交流访问 作者:社会学研究所 张岩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6-21

      2018年6月15日上午,前来参加中俄高层论坛的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俄罗斯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瓦季姆•亚历山德罗维奇•别兹维尔内应邀到我院社会学所访问,与社会学所全体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王爱丽副院长参加了座谈,犹太中心刘涧南主任全程进行翻译,座谈会由社会学所黄红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王爱丽副院长表达了对别兹维尔副所长的欢迎。同时,向其介绍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及社会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新进展。
      别兹维尔内副所长简要地介绍了俄罗斯社会政策研究所的总体情况,该所由奥西波夫院士领衔主办,提倡俄罗斯的发展应该采取渐进、缓和的方式。该所有成员一百余人,科研人员主要由社会学学者构成,也包括部分人口学和政治学的学者。
      别兹维尔内副所长对我院实施创新工程,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以及社会学所的创新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赞赏,并表示这些先进的方法和经验对于他们也能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社会学所研究人员对俄罗斯在移民融入和文化适应等方面与别兹维尔内先生进行了交流,别兹维尔内先生则对在华俄罗斯人的生活、工作和发展较为关心。
      座谈会上,双方在学术交流、合作科研、学术著作文章的合作发表、互派访问学者等方面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别兹维尔内副所长向我院赠送了该所主编的集刊《欧洲地区移民新趋势》《俄罗斯远东人口发展》《女性人口迁移--形式、趋势及后果》《现代社会中的家庭》,该集刊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出版4期,每年的主题是当年的热点,总的目的是展现俄罗斯社会的发展。王爱丽副院长也向其赠送了我院编著的《黑龙江社会发展报告》。

别兹维尔内副所长向我院赠送该所主编的集刊

 

王爱丽副院长向别兹维尔内副所长赠送我院编著的《黑龙江省社会发展报告》


      最后,王爱丽副院长建议今后可以在互相邀请学者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中俄联合设立移民研究项目、联合办学、互派访问学者、互译研究成果、合作建设数据库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并请别兹维尔先生转达对新当选的社会政策所所长梁赞采夫的祝贺和问候,同时邀请梁赞采夫所长到我院访问。
      别兹维尔内先生表示,回到俄罗斯后,他将尽全力推进王爱丽院长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合作,同时也邀请王爱丽副院长和社会学所的研究人员到俄罗斯科学院访问交流。
      别兹维尔内副所长的来访,使社会学所的研究人员开阔了视野,为社会学所和俄罗斯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开展实质性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去年10月,我院派出以王爱丽副院长、犹太中心主任刘涧南等组成的代表团出访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初步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别兹维尔副所长的这次访问是应去年我院代表团的邀请来到我院参会,实现了双方的互访。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相互的了解,为未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DSC_2309s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