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副院长陈静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内涵”的发言 作者:陈静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18

      我院副院长陈静出席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发言,发言摘编发表于2018年5月18日黑龙江日报第7版关注版块。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怎样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和重大贡献,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及对中国的深远影响,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敬仰之情,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坚强决心,堪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宣言。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精神得到极大鼓舞,思想认识得到极大提升,进一步增强了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感。

      一、向伟人致敬:

      马克思对人类做出独特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地指出,“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是“千年第一思想家”,他为世人留下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思想遗产和政治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一生”对马克思的人生境界、非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贡献做了高度评价,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求索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理论”高度凝练了马克思主义的特有品格,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做出一个结论性的重大判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一判断缘于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

      二、宣示坚定信念:

      感恩马克思对中国做出独特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作用做出新判断,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他用“三个伟大飞跃”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深刻影响和实践意义,在文字表述上,使用了“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这样语气坚定,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自信,令人震撼,直抵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三个命运”和“三个充分”的精彩概括,把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运用、实践,揭示得淋漓尽致。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完全正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的决心,可谓振聋发聩、穿透人心。毋庸置疑,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唤起并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就是要牢记并坚定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就是要感谢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感谢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巨大能量和重大作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丰硕成果的认识,深化了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三、高扬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人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独特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九方面”具体阐释了怎样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九方面”的概括呈现出创新性,既有对马克思主义核心本质的高度凝练,又与我们今天要做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逻辑,对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做出了新归纳。“九方面”内容不是并列的,前两方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立场,后七方面是我们新时代坚持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着力点。“九方面”为我们描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框架和理论体系,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最新认识,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未来中国依然需要马克思主义,但不是僵化教条的马克思主义,而是与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今天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落脚点,努力提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