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政治学研究所宋婷文章 作者:宋婷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16

     2018年5月16日,我院政治学研究所宋婷在《黑龙江日报》第6版理论专栏发表文章,文章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现全文转载如下:
 

      宋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一表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最为简洁、最为准确的概括。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就要把握好这一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

      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科学,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发展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

      一是马克思主义有着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以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承认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使无产阶级从根本上摆脱了唯心主义和神学论的束缚,为无产阶级政党认识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共产党人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重视生产力对社会发展的作用,认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科学地将人类社会的发展形态和进程表述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从而把握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和发展规律,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三是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结合实践发展形成了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这些思想为各个时期共产党人制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外交等战略提供了方法论支撑。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性产生于国际共产主义的伟大实践,并在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一是在坚定人民立场中逐渐确立。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共产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马克思、恩格斯反复强调共产党人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各国无产者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的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些论述,表明了共产党人已经把人民性融入了自己的血液之中。

      二是在满足人民需求中不断丰富。坚定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属性使然,也是共产党人赢得民众支持和拥护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践行人民性最忠实、最彻底的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三是在满足人民美好需求中飞跃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世界范围内的共产党人根据时代的变化发展不断践行服务群众、发展群众的光荣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执政理念,强调“必须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并把“共享”上升到社会制度的本质的高度,认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共享”社会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生动阐释,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时代飞跃。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

      一是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所有理论都产生于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实践、产生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实践、产生于无产阶级政党参与和领导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这些理论不仅仅产生于这些伟大的实践,而且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得到修正、丰富和发展。

      二是强调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强大理论武器。“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这一名言是对理论重要作用的精要阐释,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理论重要作用的理性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它阐释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阐明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对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特别是剩余价值理论进行了科学的阐释,使无产阶级认清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科学社会主义,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组织原则、斗争策略、奋斗目标等,使无产阶级

      政党掌握了改造旧世界的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活力源泉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理论体系。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恩格斯所开创的马克思主义,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的是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原则、基本方法,但这些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中,马克思、恩格斯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成果,是这个体系中的源头,它规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框架、基本逻辑、基本原则、基本方向,但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全部。这个理论体系还包括许多社会主义政党把马克思主义同具体国情相结合产生的一系列科学理论成果,这个体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继往开来的理论体系。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表现,也是社会主义政党继续健康向前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重大变化,在回应时代问题、谋求时代发展、推进民族复兴中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是指导中国走向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理论武器。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