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犹太研究学者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刘涧南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3-14

      2018年2月11日至15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铁江应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会长祖凯尔曼等七名专家学者的联名邀请,赴澳大利亚参加了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第三十届年会。


      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位于悉尼市,是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的全国性组织,具有广泛的学术代表性,也是澳大利亚最具权威的犹太问题研究组织。该学会下设一个编辑部,即《澳大利亚犹太研究杂志》编辑部,它是一个国际犹太问题同行评审期刊,是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主办的一个专门刊登犹太问题学术论文的国际期刊,每期所有的论文都经过严格的同行评议。《澳大利亚犹太研究杂志》编辑部评审委员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成员是由各国犹太学者组成,并获澳大利亚犹太财团支持。
      年会由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联合举办,于2月11-12日在澳大利亚西澳洲珀斯市圣凯瑟琳公园酒店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巴比伦河畔,记忆、情感和犹太人”。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西澳大学、南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昆士兰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以及以色列海法大学、希伯来大学、巴伊兰大学等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作为唯一一位中国犹太学者我院张铁江研究员在此次学术会议上用英文作《论近代东亚犹太人最大的活动中心哈尔滨的历史作用》的报告。报告就五个方面进行阐述:1. 哈尔滨是近代东亚地区犹太人最大的聚集中心之一;2.哈尔滨犹太人的宗教和社区组织活动;3.哈尔滨犹太人的经济文化活动;4.哈尔滨犹太人的遗迹遗址和档案;5.“哈尔滨犹太学”研究的现实意义。
      此次发言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得到参会学者的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张铁江研究员的学术报告给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注入了新的内容。


      2018年2月13日,张铁江研究员受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主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库宁教授的邀请考察了科廷大学,并与有关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2月14日,张铁江研究员应邀与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会长,阿德莱德大学教授祖凯尔曼进行了深度学术交流,达成了多项学术交流意向性协议。并邀请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会长在2018年夏季适当时间访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会长祖凯尔曼教授表示完全赞同合作意向,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此次赴澳大利亚进行学术交流获得了丰硕成果。
      首先,哈尔滨犹太研究学者第一次参加了西方学术机构组织的犹太学研究年会;
      第二,第一次把哈尔滨犹太学研究作为中国犹太学研究的代表性内容列入大会议程;
     第三,哈尔滨犹太学者第一次用英语在年会上宣读自己的论文,并且把论文发表在重要国际性犹太研究学刊上,论文获得各国与会学者高度认同。
      第四,哈尔滨犹太研究学研究成果给具有三十年历史的澳大利亚犹太学研究会年会注入了新的内容。
      第五,哈尔滨犹太研究学者与国际犹太学研究界直接互动,促进了学术交流,进入国际犹太研究视野,产生了较大反响,并给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第六、本次学术交流,极大地提升了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有利于我们提高自身研究水平。
     第七、借助这次学术交流平台,宣传了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做法,宣传了我省对外开放政策和环境建设的情况,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为进一步拓展我省与澳大利亚犹太商界的合作交流、扩大对外开放做出了贡献。
      (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 刘涧南)
 

附件下载:

0318-2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