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东北日本人早期活动研究 作者:王希亮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7-03-03

      2017年1月,王希亮研究员新著《近代中国东北日本人早期活动研究》问世。此书是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也是黑龙江历史文化工程出版资助项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王希亮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从事东北地方史和中日关系史的研究数十年,先后出版专著20余部,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近代中国东北日本人早期活动研究》计分八章,内容涉及日本觊觎中国东北思想的起源及其早期活动、日本染指东北的侵略行径、日俄战争及其对中国东北与内外蒙古的瓜分活动、日本在中国东北各地殖民活动的梳理和分析。本书系统揭露了日本对华侵略野心的历史脉络,对于认识中日关系的演变具有参考意义。
      本书深入研究“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东北构筑强势社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而探讨这对于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独占东北以及14年殖民统治的深层次原因,在学术领域具有较高的价值。九一八事变前,日本通过强租关东州,建立南满铁道株式会社,以各种手段扩大满铁附属地,行使非法的行政权、驻军权和警察权,构建起超越中国主权、排斥中国法律约束的“独立王国”。在此基础上,日本国家资本与财阀资本相结合,插手交通、金融、工矿、海港、轻化、商贸、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逐步掌控了东北的经济命脉。与此同时,日本各色人流涌进东北,积淀了大陆扩张和侵吞东北的社会基础。经过25年的殖民经营,日本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基础等各方面均占据了强势地位,这是日本层“九一八”事变、轻易占领东北不容忽略的深层次原因。
      本书从宏观角度探讨日本早期殖民经营的深层目的,相比仅在某一领域探讨日本侵略的专著,具有独创性,在学术层面具有较高的价值。直到今天,日本右翼势力不仅竭力否认侵略战争的历史,而且自诩“建设与开发满洲”的“功绩”,甚至把今天东北重工业基地的建设记在殖民统治的功劳簿上,蒙蔽不了解历史真相的人们,尤其是青少年一代。日本究竟在东北做了些什么?本书条缕分析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对东北的殖民经营,揭示其“开发”、“投资”、“建设”东北的实质目的,揭露日本掠夺东北资源以及对东北矿产资源、生态环境、民生境遇的破坏与冲击,再现积贫积弱时代外侮欺凌的悲痛历史,对于批驳日本右翼谰言,启示当代社会,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此外,该专著注重新史料的运用,诸如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公开的档案资料,日本大藏省编辑的日本人海外活动历史调查资料,以及日本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等,这些史料国内学界极少利用。在分析、梳理和研究大量可信史料的基础上,从日本国家战略及既定国策的视角,提炼出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官民一体”,殖民经营东北的方针、政策、手段及其后果等,展现日本构筑强势地位的整体性。此专著无论是研究视角、问题意识、史料运用、以及理论阐述都具有新意。(刘全顺)
 

 

附件下载:

近代中国东北日本人早期活动研究.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