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一个时代的青春和磨砺 作者:社会学所 张岩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5-08

重温一个时代的青春和磨砺
——社会学所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5月6日,黑龙江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正在哈药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知青——与共和国同命运》展览。该展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史志办、省社会科学院、黑河市委市政府主办,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黑河知青博物馆、哈药美术馆承办,其中展出了大量北大荒知青(也包括具有代表性的其他地区的知青)的图片,以及数量众多的珍贵实物。黑河知青博物馆的刘树新馆长向社会学所党员介绍了展览的相关信息,并派专人进行讲解。参观结束后,社会学所全体党员同志结合相关研究与来自黑河的知青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社会学所2015年左右曾参与了中国社科院主持“黑龙江屯垦史”相关的研究,主要负责垦区相关人员的口述史记录和研究工作,其中访谈对象主要包括知识青年、垦荒队、支边青年、老科技工作者等。知青主要包括留守知青和返城知青。在访谈留守知青时,社会学所同志们走遍黑龙江垦区的各个农场;访谈返城知青过程中,足迹也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如杭州、上海、苏州、宁波、北京、天津等地。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学所积累了数量极为巨大的口述史资料,包括音频、视频、文子、图片,以及各种图书,这对未来研究相关问题积累了很好的一手史料,可以说是为我国历史学、社会学未来的工作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同时,作为黑龙江屯垦史的一部分,在研究过程中也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结集(待出版)。


      这次主体党日活动,让社会学所全体党员又回忆起当年整个团队共同努力工作的日子,也让全体党员通过了解知青历史再一次地受到了教育。共同的活动能够凝聚力量、宝贵的知识能够激励斗志。未来社会学研究所还会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将党建与科研活动结合在一起,使党建活动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成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