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重温党建经典文献 作者:陈静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1-28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重温党建经典文献
------学习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体会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刘少奇的一生,指出刘少奇同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总书记说刘少奇同志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下简称《修养》)等著作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刘少奇一生著述很多,最有影响力的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修养》一书被誉为党的建设方面的经典文献。它的主要贡献,就在于第一次回答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什么以及怎样增强党性原则和党性修养、做纯洁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的重大问题。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虽然《修养》正式发表距今已80年,但《修养》的时代价值依然深远,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写作背景和形成过程
      抗战初期,许多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到了延安和其它敌后抗日根据地,其中一批人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新党员家庭出身和教育程度各不相同,所以他们有着各种不同目的和动机,导致党内存在着许多不正确的思想和认识。“对于他们的教育,他们自己的修养和锻炼,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刘少奇同志被任命为中原局书记。1937年11月,在河南渑池豫西省委举办了两期党员训练班,刘少奇同志为学员作了关于共产党员修养问题和中共党史的报告,这是他第一次讲共产党员修养问题。1939年7月,刘少奇同志应邀在延安马列学院作了关于党员修养的讲演。之后,他把讲演稿整理,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题,送毛泽东同志审阅。毛泽东同志看后给《解放》杂志编辑部写信,赞扬这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应当快登。随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解放》杂志上分三次公开发表。1942年6月,《修养》被列为延安整风中干部必读的重要文献之一,在党内得到了很高的声誉。新中国成立后,《修养》经过“刘选”编辑组和少奇亲自修改,经过中央书记处批准,在1962年8月1日那天的《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同时发表了,不久还出版了单行本。
      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要内容
      《修养》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使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修养理论具有了比较完备的理论遵循。从此,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规范和不懈追求。刘少奇在文章中剖析了当时党内存在的各种思想问题及其原因,提出一个共产党员务必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要有自觉遵守纪律的修养,要有共产主义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他认为,这些方面修养从本质上体现了我们的本色。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要永远做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在为人民群众服务和社会实践中牢固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它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是:
      第一,将儒家“修养”概念引入党建领域,提出共产党员要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个人道德修养,这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伟大创造,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典范。“修养”一词出自孟子的“修身以养性”。这是古代先贤倡导的一种自我身心培养方法,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刘少奇同志对儒家文化这一重要概念采取扬弃的办法加以改造和转化,赋予党员修养以科学方法和时代内涵,创造性地发展了党的修养理论。
      第二,强调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世界观,阐述了加强共产主义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刘少奇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必须经过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过程,还要长期地耐心地建立新的社会经济制度、新的共产主义的文化和社会道德。
     第三,指出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加强各个方面的修养,而“思想意识上的修养”是“一切其他修养的基础”。刘少奇同志指出,为了保持我们作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纯洁,提高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
      第四,强调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要“发扬和提高无产阶级的正气,克服一切的邪气”。刘少奇同志指出,无产阶级思想意识是“现今社会中人类的正气”,“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我们要发扬和提高这种无产阶级的正气,克服一切的邪气。”共产党是“有严格组织纪律的党”,“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具有明确坚定的党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即党性、阶级性)。”
      三、《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影响力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篇重要著作诞生后,其核心观点就逐步体现到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之中,成为推动党的建设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
      在战争年代,许多共产党员正是通过阅读这篇文章,认识和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怎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等这些艰深的理论问题,并将其中的马克思主义观点转换为改造自己和投身实践的思想指南的。很多经历过那段历史的老同志都曾动情地回忆说:“一想起少奇同志,就会想起我们曾经熟读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是一本深入共产党员之心的书。我们这一代,谁没有受过它的熏陶和教育啊!” 
      在和平建设年代,焦裕禄等许多共产党员的楷模,也深受《修养》的影响和教育。他们也是通过反复阅读这篇著作来增强党性和宗旨意识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记载:“他死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下,发现了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修养》不仅对我们党的建设意义重大,在国际社会也产生很大影响。这篇著作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在国外发行,被称为共产党的“东方圣经”。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曾熟读《修养》。他在一次谈话中说:“如果从个人修养来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刘少奇在书中讲得句句在理,我从中受到极大的激励。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一旦认定追求的目标,就要不懈地奋斗,就会经受各种曲折考验,要在艰难甚至恶劣的境遇中求生存与发展。正是这种精神力量,使我坚定信心和斗志。” 
       四、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启示
      1.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决定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是党员党性修养的思想基础。今天,党担负着领导13亿多人民进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更需要我们深刻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做到以政治上的坚定保证组织上的坚定,以理论上的自觉保证行动上的自觉,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权力上的清醒。
      2.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是新时代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一个共产党员采取什么立场、什么方式、什么态度对待党组织和其他党员,是党员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重要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把组织和纪律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
      3.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刘少奇同志指出“共产党员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范。
     4.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锻炼党性修养。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就要不断地与党内错误思想意识作斗争等等,这正是刘少奇同志对党员的期望。作为一名党员,要通过学习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与学习,是一个伴随终身的长期过程。修养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每一个党员能否坚持不懈地进行修养。
      5.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刘少奇同志强调革命的唯物主义者的修养是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的。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是既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又能脚踏实地地做好实际工作,把远大理想与近期目标结合起来并能为之努力奋斗的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从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