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所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社会学研究所 张岩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7-1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社会学所党支部开展了特色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7月4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平房区共建 “基层治理创新研究实验基地”,并在平房区社会组织创新园举行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社会学所全体党员同志和平房区相关领导、新牧社区相关负责人、平房区社会组织代表、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以“党建引领基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为主题的座谈会。王爱丽副院长、平房区刘国丽副区长致辞并为研究实验基地揭牌,黄红教授主持了揭牌仪式和座谈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部署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了决胜全面小康和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战略任务,对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平房区在基层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该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在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建立“三社联动”机制等方面取得很多值得推广的经验。


      揭牌仪式,标志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与平房区政府合作正式拉开帷幕。社会学所愿意发挥社科院学术优长,与平房区政府紧密合作,参与到平房区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中。社科院的学术资源与平房区的政策资源、实践资源能够通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研究实验基地”平台的搭建成功联姻,双方共同探索社会治理的平房模式。通过双方的努力,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秀社会组织加入到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和研究中来,形成平房区社会治理创新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籍由“研究实验基地”的建立,双方也会共同探索地方政府与科研院所互享资源、互补优势、互助发展、互惠共赢的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的新路,实现协同创新。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 “党建引领基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座谈会,平房民政和人社局段立杰局长、新伟街道党工委杨毅书记、平盛街道党工委温洪宇书记、黑龙江省希望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苏光教授、新牧社区党委书记郗淑红、平房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社会学所各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发言和互动交流。在座谈会上,平房区代表介绍了当地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平房区社会组织创新园自2018年2月开园以来,培育社会组织16家、引入发展基金97万元,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15次,上万人受益。平房区社会组织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平房经济和社会的重要力量,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来自街道的两位党工委书记介绍了他们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做法,让参会的科研人员很受启发。社会学所党支部成员还参观了平房区社会组织创新园,
      社会学所全体党员以此特殊的形式庆祝党的生日,正是落实院党委特色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