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张雪霞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6-11-18

弘扬井冈山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
——省社科院井冈山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感到非常荣幸、十分激动。短短的五天时间,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专题教学,感悟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重温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所见所闻、催人泪下、感触很深。可以说,这次井冈山之行,是一次朝圣之旅、寻根之旅、补钙之旅。这几天,我们第二组学员边参观、边学习、边交流、边讨论,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是心灵得到了洗礼。来到井冈山,我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三湾改编旧址、茨坪毛泽东旧居,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这里的山山水水,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到处都留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脚印。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却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革命道路。大家追忆井冈山革命的斗争生活,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感受英雄先驱的崇高精神,每到一处都是一次教育、一次洗礼。在心灵的不断震憾中,我们明白了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是伟大而永恒的,而且会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二是意志得到了磨砺。来到井冈山,我们重走了朱毛挑粮小道的一部分,全长3.1公里。在泥泞的山路上,大家三步一挪、互相鼓励,在崎岖的拐弯处,大家五步一靠、互相搀扶,不让自己的同伴掉队。加油!还有1500米!一路上,虽然大家不挑粮,但还登阶艰难、气喘吁吁,汗水浸湿衣背。还有400米、300米、100米,一些体力弱的同志凭着坚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念,一步一步迈向终点。望着满眼的翠竹,看着身上的红军服和鲜红的党徽,抚摸着军帽上的红五星,时光仿佛穿越到了那个艰苦斗争的革命年代,红色的基因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奋斗的精神在我们的脑海中铸牢。这不仅是对我们意志和体力的考验,也使我们感受到了当年面对敌人经济封锁,红军依然斗志昂扬、不畏艰险、永往直前、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三是思想得到了升华。来到井冈山,陈胜华教授向我们讲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解读了井冈山精神,将井冈山这段革命斗争历史,完整、立体、鲜活地展现我们面前,给予我们思想上的启迪。在大型实景演出中,600多名红军后代,用他们的真情再现了当年炮火纷飞、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那段历史,我们为八角楼的灯光而赞叹,为朱毛会师而欢呼,为十送红军而柔肠百转,为送娃寄养而热泪盈框。在老红军后代的谈话和交流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老红军的革命情怀,最难忘的是曾志老红军为了革命舍弃三个孩子,我们为她的铁骨柔情潸然泪下。一段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使我们的心灵受到撞击,情感得到震撼,思想得到升华。
      四是党性得到了锤炼。来到井冈山,我们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当年医院被国民党偷袭,养伤的重伤病员和医护人员共130多人没有一人投降,全部落入敌军手中并惨遭杀害,体现了坚定的党性修养,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吴晓敏教授结合井冈山革命历史,做了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讲座,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党性修养永无止境,必须按照“两学一做”要求,经常衡量自己、提升自己,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作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党员代表,践行弘扬井冈山精神,应将“两学一做”融入到日常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创新,转变工作作风,为加快推进我院一流地方社科院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贡献,努力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几天的学习参观,我们第二小组一致感到:
      ——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贞不渝。井冈山斗争的胜利,正是凭借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创新。井冈山斗争的胜利,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立足工作实际,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井冈山斗争的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制定颁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共产党和群众是一心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培训是短暂的,学习是永远的,友谊是长存的。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我们满载着收获、怀揣着感悟,不仅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还和各位学员结下了深厚友谊。让我们满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对领导的感恩之心,对同事的感恩之心,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新的业绩。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