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服务人民——井冈山学习体会 作者:文学研究所 任雪梅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6-11-18

      非常感谢院党委为我们提供了参加这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暨两学一做”教育培训活动的宝贵机会,非常感谢井冈山宣传干部培训中心在短短五天的时间里,为我们安排的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和饱满丰富的学习内容,同时也非常荣幸能作为学员代表在这里向各位领导和同志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次知道红军的艰苦斗争还是通过电影《闪闪的红星》,小红军战士潘冬子和电影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给当时还没上小学的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之后,不同时段的历史课学习,让我对井冈山革命斗争有了一些粗浅的认知。大约七八年前,在朋友的导引下,我第一次来到井冈山,对这座中国革命“第一山”有了最初的直观的感性认识。可以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镌刻着红色历史的烙印,而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感性印象的则是井冈山人。
      途中,我遇到了一个正在拍摄井冈山革命故事的影视片摄制组,和其中两个扮演小红军的当地一年级小学生有过一些交谈;也是在那一天,我还见到一位坐在墙角下,沐浴在阳光里,看起来已经八、九十岁的老人。这两组形象就此扎根在我的脑海中:孩子明澈、单纯、热切的眼神,让我对中国革命的初心有了第一次具体的形象感知,脸上满布沟壑而神态安宁祥和的老人,则让我体会到井冈山峥嵘沧桑的历史。荣格说:一切文化最终都沉淀成人格,而井冈山精神的印迹和光芒正浸透在这些普通的井冈山人民的血液和灵魂里。
      是这次学习培训,让我更系统而深切地认识了井冈山革命的艰难历程,革命先驱者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密切联系群众,以为革命胜利不惜一切代价的大无畏精神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与那些共名的、无名的广大人民、英雄一道,共同谱写孕育了井冈山精神,它是“五四”以来中国革命精神的最初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的源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强调的长征精神族谱的重要源头和组成部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对现在,朝向未来。井冈山精神作为民族的精神文化基因,理应沉淀在我们民族的精神品格里,体现在集体的文化人格中,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必将历久弥坚,世代相传,成为我们新长征路上永远的动力之源。
      这次学习培训,也让我更深刻地领悟了井冈山精神的精深内涵:“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艰苦奋斗攻难关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而“依靠群众求胜利”则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代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庄严宣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今年江西考察时,他进一步指出: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样是胜利之本。我们要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这是对当代每一名共产党员的鞭策与激励,也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提出的目标与要求。“长征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在新型智库建设和创新工程的工作实践中,开拓创新,戮力前行,以积极、务实、创新的态度寻求工作新突破,为人民造福祉。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