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中心简介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3-04-11

      犹太中心成立于2000年,以研究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为基础,开发和利用哈尔滨犹太人遗址遗迹、促进黑龙江省对外开放为重点,以构建有特色的犹太学科为目标,全面开展犹太问题研究。2003年,“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获批成为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
     目前中心由刘涧南担任中心主任,张铁江任副主任。中心现有科研人员11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7人。
    中心成立十余年来,全体科研人员陆续推出了大量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共出版了9本学术著作。其中专著3部、编著1部、论文集3部、译著2部,发表论文50余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委托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还通过《要报》向省、市领导提交建议50余篇,许多建议获得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转化;获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十余项。此外,举办了《犹太人在哈尔滨》大型展览;拍摄了电视纪录专题片《难忘的岁月》以及《让历史见证》,在耶路撒冷举办的犹太纪录片电影节获得好评;与省电视台合作完成了5集电视纪录片《犹太人在哈尔滨》,曾在黑龙江电视台播放并获奖。
      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学士交流活动,并与原居哈尔滨犹太人后裔建立了广泛联系,参与组办了“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国际研讨会”和“哈尔滨与世界犹太人经贸合作论坛”等大型国际性学术会议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心还负责接待了以色列副总理、多任以色列驻华大使、以中友好协会主席、美国驻华大使、欧盟驻华大使、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州长、英国上议院议员等国内外政要。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501号 邮编:150018 电话:0451-86497731
传真:0451-86497715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