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学位点自我评估工作汇报会 作者:研究生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7-30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强化各学位点标准化建设,迎接国家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检查和新增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7月12日上午,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研究生学院关于各学位点升为一级学科后学术带头人名单,并最终讨论确定了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带头人;听取各学位点自我评估情况汇报等。会议由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朱宇主持。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就学位点设置、学科带头人调整、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展开充分讨论,决定将有关事项提交院党委会。会议历时3个半小时,形成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成果。
      一、会议讨论并初步确定学科带头人名单。研究生学院就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批复后,我院的学科布局、学科队伍及学科带头人调整理由向会议进行汇报,并将学位点带头人名单提交会议审核通过,拟提交院党委会讨论决定。学科带头人名单的初步确定,是学位点规范化建设,提升培养质量的基础。
      二、会议听取各学位点学科建设自我评估汇报。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按照“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四项“大标准”及10条具体要求逐项对标,查找差距,并提出改进措施。各学科准备充分、项目齐全、数据准确、细致认真。通过自我评估,各学科看到了学科建设优长,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弱点和不足,为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明确了方向。
      三、会议听取社会工作、公共管理两个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教学筹备情况汇报。总的来看,两个新增专业学位点,尤其是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筹备较为充分,学科方向定位明晰,学科队伍规模基本达标,结构较为合理,人才培养计划与目标明确。同时,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对两个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予以剖析,提出了应对措施和努力方向。
      最后,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朱宇院长对此次会议作总结讲话,他提出:本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是在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讨论和审议的内容非常重要,通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取得了预期效果。各学科培养本着对教学工作负责的态度,按照学科评估的标准,对学科发展现状做到了心中有数,对存在的弱项有改进措施,以担当有为的状态,为迎接全国新一轮学科评估作了必要的准备。他同时又提出:同学科评估要求相比,我院学科建设的现状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学科培养单位、研究生学院等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全力做好应对工作。
      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陈静副院长提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它进一步明确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在全院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启示我院今后在人才培养、引进及科研成果推出等工作的谋划,要与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要统筹安排考虑。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