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中国的底气 作者:研究生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 吴沛东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3-17

      新学期伊始,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大型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引领,拉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观影后,在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以不同的视觉角度书写观后感。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中国的底气

      一部影片,可以用来歌颂一名杰出的英雄,也能够凸显一国之民的伟大。可以用来彰显一段史诗般的成就,也能够传递平凡中的不凡。可以用来绘制一副美好的画卷,也能够流露出一个大国的底气。《厉害了,我的国》便是这样一部承载着诸多元素的影片,这里的故事,在2018年3月13日,悄然与社科师生缓缓交融。身在其中,不仅能身临其境的捕捉到祖国飞速发展的缩影,更能切身体会到影院中自豪与激昂的真情流动。这其中,最令你我难以抵御的那股澎湃之情,大概便来自中国的底气。
      中国的底气,是一种内在的国民之情,而在新时代下蕴含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我们可以在银幕的清晰展现下,看到中国的一道道亮丽风景。那或是由傲点苍穹的航天空间技术、浮沉万里的深海潜艇工程,也是由一座座中国桥、一条条中国路、一批批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抑或是由惊世的“天眼”、动海的“蓝鲸”,在这片华夏大地上所创造的奇迹。只不过说,有些就在我们眼前耳边甚至生活之中,有些则离我们稍微遥远或鲜为人知。无论是怎样的奇迹,它们的出现,已经预示着,中国人,正在以一种最为饱满的激情奋斗着;中国,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么在辽源960万平方公里下的国度,又孕育着怎样的一个民族?我认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具备两种特别的基因。中国作为现今唯一一个存在于世界的四大文明古国,这其中的每一个国民,他的血液中,都必然流淌着来自古老智慧文化的基因,而这便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优良的传统文化中携带着不卑不亢的国民品质,蕴藏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宇宙密码。温良恭俭让的中华民族,撑起了一个个现代的“不可能”工程;仁义礼智信的华夏子孙,造就了一个个当代的中国奇迹。而那宇宙密码,存在于浩如烟海的古典书籍与接替不断的古圣先贤的思想中。若要在日新月异的现代文明中,对这些进行充分发掘,还需依托我们所拥有的另一种特别基因。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屹立于21世纪中国的伟大复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复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下的伟大复兴,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的伟大复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伟大复兴,而这些便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是中国共产党赋予我们中华民族于当代世界视野之下的时代基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自信与悠久优良传统文化的自信相互结合,必然会在当代国民心中交融出一股内在的自信。而这股自信,在一个个普通人身上的体现便是中国的脊梁,在一国之下的体现便是中国的底气。这种底气是直接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源动力,是中华文明在新时代下展现辉煌的必然要求。


      随着影片中一个个宏观镜头的推进,我们从祖国的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祖国的南方到北方,一次次领略到祖国版图的辽阔、发展的蓬勃以及那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家乡、各个群体的由内而发的自信。动容而感人的微观镜头下,从建军90周年阅兵、大国外交中看到了中国硬实力的底气;从脱贫养老到一站式服务看到了中国软实力的底气;从科研突破再到一个个伟大工程落地看到了中国真实力的底气。这种底气来源于我们的自信,来源于民族的自信。这种底气,在国内的体现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被满足,在国际上的体现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力量。有了这种底气,近代的东亚病夫一去不返,无外交的弱国再不重现。当然,中国的底气,并不是大国沙文主义的“霸气”。中国崩溃论,在中国底气之下,不攻自破。中国威胁论,在中国底气之下,一触即溃。
      《厉害了,我的国》不仅是对我国近五年来主要成就的回顾,更是对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在自己岗位上奋斗的肯定与点赞。我们之所以会在也门撤侨的荧幕瞬间,激动流泪,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更是因为,在我中国有底气而不惧,不惧那纷争的国际与复杂的社会,每一个中国人无不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千殊万异的挑战。而中国人的自信,中国的底气,在新时代下给予了我们,每一个本是平凡之人,最不凡的人生。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