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新举措 共建新联盟 共创大发展 作者:邢淑媛 来源:研究生学院 更新时间:2017-05-27

共商新举措 共建新联盟 共创大发展
——记我院赴上海参加全国地方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2017年5月11日,全国地方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我院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带队一行4人参加此次大会。到会的还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的参会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平芳主持。
      成立地方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联盟是由黑龙江社科院研究生学院与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共同发起,并向全国地方社科院发出倡议。联盟的成立是全国地方社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对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提高质量、共享资源、增强地方社科院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力和贡献力将发挥推动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出席联盟成立大会并致辞。张兆安副院长的致辞全面阐述了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代表上海院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上海院一定当好东道主,为联盟今后的发展竭尽全力。上海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平芳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强调:高校与科研院所作为我国研究生培养的主要力量,两者既有共同之处,也各具特色,但目标都是培养优秀社科人才,满足社会需求。二者应享受同样的权利和义务,未来联盟将通过合理的途径积极宣传,争取应有的地位。
      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我院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在联盟大会上作了重点发言,他谈到:组建地方社科院研究生教育联盟,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一是兄弟结盟,亲上加亲。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联盟的成立,将五家地方社科院紧紧连在一起,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加深友谊、携手共进,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客观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二是铁肩担道,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战略思想,为地方社科院研究生教育更好的发挥育人育才功能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但同时,与高校相比,无论是办学规模、发展保障,还是办学水平、影响力和贡献力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要直面困难、砥砺前行、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社科系统研究生教育的优势和特色。三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五家地方社科院各具优势和特色,心相通、情相融,还肩负着共同的使命。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各方在人才培养、资师共享、学科建设、国情调研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最后赵玉贵院长郑重表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地处祖国东北,作为联盟成员将竭尽所能,担负起责任,将龙江院建设成联盟的北方保垒!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杜桂丽、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琲、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院长徐楚桥先后发言,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一致认为联盟的组建是推动地方社科院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对整合五家地方院的研究生教育力量,开创社科系统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我院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宣读了联盟章程(草案),提请参会的各院代表进行审议和表决。会议一致通过了联盟章程,组建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并推举出秘书长。联盟的具体情况为:
      联盟成员由上海院、黑龙江院、四川院、广东院和湖北院的研究生机构组成;联盟宗旨为深化合作、资源共享、创新发展、优质特色;联盟合作的方向及任务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培养质量、开展社会实践、提高管理水平、组织招生推荐、加强平台建设、促进学生交流、共享教学资源等方面开展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联盟的组织形式由秘书处作为日常办事机构,挂靠在上海院研究生院,秘书处设秘书长、副秘书长若干人,首任秘书长由上海院研究生院院长担任,副秘书长由各成员单位推荐产生;联盟活动方式为轮值主席单位制度,由轮值单位每年举办一次大型活动,各单位依次轮流承办,活动筹备组织工作由举办单位与秘书处协商进行;联盟的经费保障应纳入本单位年度财政预算。
      联盟的成立是全国地方社科院研究生教育的一件大事,多年夙愿,今朝实现,值得庆贺!按照联盟成员之间轮流承办的原则,我院将承办第二届联盟大会。我们一定紧紧依靠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全力办好下一届联盟大会!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