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王力力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地阐述,生动呈现了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无一不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顺应时代发展,解决时代问题的智慧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全面剖析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特征之后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历史、现实和未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体现了今天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局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融合统一,相互促进,既着眼于工作全局,又突出战略重点,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顶层设计,又有统筹兼顾的中微观考量,从全局整体上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深深地融汇其中。一是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强调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四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调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文化建设中,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建设中,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性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之中,展现了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真挚情怀。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

      实践是理论之源,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从书斋里空想得来,也不是从抽象的概念和范畴中演绎出来,而是直接来源于我们党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升华而成。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同样,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就是盲目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来自于实践,用鲜活生动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又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新实践,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随着我国社会实践进一步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持续发展,不断丰富完善。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放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趋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威胁持续蔓延。面对各种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世界和平与发展,关注人类前途与未来,将中国利益与世界利益紧紧相连,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观等新理念新措施,彰显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崇高心愿和天下大同的大国胸怀,得到了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