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作者:周峰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学好用好《纲要》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从理论创新发展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理论维度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这一思想源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秉承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科学基因,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新旗帜。

      实践维度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科学体系。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又一次飞跃,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实践;是指导全党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的科学体系。

      历史维度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基于历史、现实和未来相统一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了这一历史逻辑,是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体系。

      从内容体系建构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要从理论建构上,全面地、联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包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的基本问题,形成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有机统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统筹推进的科学体系。要从核心内容上,全面地、联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是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是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理论贡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实践层面、方略层面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共同组成逻辑严密、内容完备的科学体系,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在根本立场观点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内在统一关系,是对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创新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关系全局的重要地位。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贯穿着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贯穿于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全过程。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问题是理论的起点,也是创新理论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充分彰显了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在科学思维方法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科学的方法论体系。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和升华,澄清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误区。同时,科学解决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航程中的“船”和“桥”的问题。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严整的思维逻辑体系。这一思想系统阐明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逻辑和思维方法,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鲜明理论品格。为我们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