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景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郭景春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9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组织学习好《纲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最根本的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和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纲要》,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探索以多种形式开展《纲要》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训。要组织指导各级党委(党组)集中安排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辅导讲座、讲党课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宣传阐释好《纲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我们将围绕宣传宣讲《纲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和理论阐释。一方面要组织各级主流媒体加大引导力度,深入解读《纲要》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行动和取得成效,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会,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帮助群众解疑释惑。组织社科单位加强选题策划,组织骨干力量开展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纲要》的理论宣传普及工作,深入阐释解读,推动《纲要》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确保宣讲对象覆盖全社会、全领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坚决贯彻好《纲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我们增强本领、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贯彻好《纲要》,就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既要善于在学习《纲要》中寻策问道,也要善于运用最新理论成果破解难题。要聚焦重要而紧迫的现实问题,更好地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作者系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