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慧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助力新时代使命担当 作者:秦慧杰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4

      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系统工程的首要任务,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纵观党的奋斗历程,每一次持续开展的思想建党和学习教育,都使党获得强大精神动力,保持坚强旺盛的战斗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出版,通读深学《纲要》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我们党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必将通过一次次集中教育,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给我们的使命。

      强化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第一句话就是“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四个“迫切需要”,第一个就是“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把握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理解其丰富的内涵,充分认识这一创新理论所产生的时代价值和重大的世界意义。“融会贯通”,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紧密结合,使这一新思想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为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地引向深入,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是一部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重要辅助读物。学习新思想要一以贯之,才能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进步、思想境界达到新高度,才能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工作能力上来;要坚持知信行统一,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找差距,抓落实”,要把理论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用“四个自信”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增强“理论自信”,把“理论自信”的旗帜高高举起。强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是要党员干部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难的奋斗中所作出的历史的选择,在70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坚定轨迹,跨越了三个历史性的飞跃,使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对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70年的奋斗历史已经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唯一正确选择。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增强“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是对党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我党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98年的苦难辉煌历程,彰显、积淀和传承了不朽的“红色基因”,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这个“文化自信”既来源于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记忆,及由此而成的中国智慧,也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由此才能在“文化自信”这一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

      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把稳思想之舵

      党的思想建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问题,这是思想建党的一个先决条件,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前提,更是提高党的公信力战斗力执政能力的基本保障,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坚定政治立场,必须增强“四个意识”,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要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隔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不但再次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而且提出了“三个忠诚”,即“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政治立场的最新要求。我们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深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六个强省”建设、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