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翔宇:坚持“三性”要求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作者:郭翔宇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0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充分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并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我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应坚持“三性”要求。

      坚持时代性,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理论家,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定理论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坚持时代性,最根本的是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保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才能做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进,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

      坚持人民性,以人民为中心,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坚持人民性,最根本的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能抽象化,更不能空谈,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必须把人民性具体化。以农业经济问题研究为例,一方面,要注重总结、分析农民的实践创造,从中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的理论和政策建议,用以指导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农村改革的深化;另一方面,要以保护和增进农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研究成果在指导农业与农村发展过程中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步伐。

      坚持现实性,立足中国现实,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理论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坚持现实性,最根本的是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哲学社会科学要具有中国特色,必须站在中国立场,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自主性、独创性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内在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在创新中发展,在探索和解决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中实现创新。因此,我们要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从当代中国和龙江改革发展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具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提出具有创新性和指导性的政策建议。东北农业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围绕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精准扶贫等重大课题,继续深化前瞻性、创新性理论研究和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通过提交专业化、建设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充分发挥咨政建言作用,通过发表、出版科学阐释党的“三农”理论、及时解读国家“三农”政策的学术论著充分发挥理论创新作用,通过战略规划、评估论证、咨询建议、政策宣讲、培训辅导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服务作用,努力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东北农业大学教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