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瑛琨:提升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优势 作者:郑瑛琨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21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我省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业发展空间巨大,应发挥优势,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积极谋划“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项目,全力建设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要积极开发探索出一条具有龙江优势特色产品深加工、高附加的发展之路。

      加强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的精深加工和市场应用。随着百姓健康意识逐渐增强,食品消费正从“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转变”。对此,应以市场为导向做深做精食品工业,政府要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给予食品院所、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及政策上的支持。充分发挥我省非转基因大豆优势,大力开发食用大豆等系列食品精深加工。充分发挥我省有机水稻、小麦、玉米的原料种植优势,增加营养功能性新产品供给,增加绿色优质营养健康中高端新产品供给,还应开发新型功能性大宗发酵产品的衍生新产品,鼓励支持企业探索多元化途径实现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实施“绿色健康谷物口粮工程”,开展绿色优质粮食产品品质评价和推介活动等,同时要紧紧盯住国内外市场,与国内产业化程度较高,对初级原料产品需求较大的专业化加工企业进行对接。

      构建覆盖种、养、加、销各环节的可追溯体系。要建立最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落实我省优势特色产品的安全属地责任,发挥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作用,投建覆盖种、养、加、销各环节的可追溯体系,一是加快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风险监测评估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强全产业链监督管理,确保我省优势特色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形成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二是鼓励和支持加工企业加强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完善原料检验、在线检测、成品质量等检测功能。三是完善企业食品安全企业信用体系,形成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机制。

      推广使用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各种营销方式。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随着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普及,应积极探索市场化、合约制等新模式。一是支持构建“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使企业在种植、加工环节与农耕体验、旅游休闲、文化教育、健康养生等领域深度融合,努力培育一批领军示范龙头企业。二是鼓励食品加工企业不断丰富和发展食品文化,用文化引领产品开发、品牌培育和技术创新,提升品牌资产价值。三是引导食品加工企业挖掘传统食品文化内涵,充分发挥“老字号”品牌效应。把地理标识品牌产品的各种元素有机结合,并开展深度营销,向广大消费者充分展示种植、采摘、提取、加工到成为功能性食品的全过程,整体刻画生态优势,这样才能深入人心。研究对比同种食品或同类食品的质量和功效,让全国消费者充分了解到龙江优势特色产品的科学性、稀缺性及不可复制性。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