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淑萍:理解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 作者:许淑萍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12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可以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历史。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思想的大解放,才有改革的大突破、制度的大创新、力量的大凝聚。4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冲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扫除掣肘改革的思想障碍,为改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赋予解放思想新的内涵、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实质和精髓,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新要求,突破传统僵化思想观念的束缚,为新一轮改革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解放思想要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

      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实际的主观臆想,也不是华而不实的空想,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蛮干,其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改革开放四十年,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相统一,始终是我们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宝贵经验。40年来,每一次大的思想解放都与思想统一相互伴随。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启了当代中国思想解放的航程,我们党统一了思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当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思想统一凝聚到新的思想坐标上来。

      解放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纵观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过程中,曾一度出现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拿来主义和经验主义等错误思想,进而导致中国革命道路出现了挫折,而在关键时刻我们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破除本本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在中国一次又一次地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新矛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诸多挑战。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必须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准确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高效解决问题。没有问题导向,就没有相应的思想解放,只有思想解放了,才能正确地解决问题,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新飞跃。

      解放思想要增强创新意识。解放思想的过程本身就是创新思想的过程,二者具有同一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想解放总是与改革创新相生相伴。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每个改革创新之举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每一次重大的突破都是运用解放思想破除束缚的;每一个重要进步都是超越自我的结果。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一些落后的思想意识、保守思想、陈旧思维、模糊认识仍然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所面对的国情和世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解放思想就要勇于进行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在思想上不断与时俱进,在理论上不断创新。

      解放思想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解放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将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和执着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解放思想如果偏离了这一价值取向,就违背了初衷,也难以继续推行下去。思想解放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围绕人民群众的利益进行解放,并帮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实际利益,才是正确的思想解放,才是成功的思想解放,才是能够获得人民拥护的思想解放。因此,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解放思想是否取得成效的根本标准。因而,在思想解放的过程中,党只有不断制定出使人民群众获得切实的利益的政策,才能使思想解放顺利推进,从而真正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