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马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作者:马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时间:2018-12-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从近代170年的历史,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来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四十年伟大觉醒之路

  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风雨同舟,我们从实践检验真理的思想大解放中实现了伟大的觉醒,我们从小岗村的人民实践中开启了伟大的历史征程,我们从“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中拉开了实干兴邦的发展进程,我们从恢复高考的时代呼唤中,迸发了前进的不竭动力。四十年的历程,四十年的努力拼搏,一代人的艰辛时光,几代人的接续努力,让我们相聚于中华腾飞之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四十年的发展之路,不平凡也不容易,中国人民开拓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屡遇急难险滩,屡遇急流滩涂,中国人民凭着自己的韧劲儿,凭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让南湖畔的一条小“红船”,变成了一艘驶向新时代行稳致远的中国号“巨轮”。四十年的改革之路,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路,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之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更是改革开放不变的初心。改革开放从人民的伟大创造中来,在人民的伟大实践中锻造和发展,从人民的伟大奋斗中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美好明天。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没有完成时,改革只有进行时。今天,靠改革起步、靠改革发展、靠开放先行、靠开放弄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下好先手棋,将经济推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来,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极大地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不断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解决了很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很多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成就,将改革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从顶层设计入手,立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从“摸着石头过河”着眼,尊重人民新时代伟大实践的首创精神,树立了“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辩证法。

  从达沃斯讲话,为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发展提出了破解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到博鳌论坛,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并走向深入。从改革开放之初主动打开国门,世纪之初主动融入世界海洋,到新时代之初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40年改革开放之路,40年敢闯敢干之路,40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路,我们勇立潮头不止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面向新时代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之路走的更稳更实更有朝气。

  十九大以来,马不扬鞭自奋蹄,我们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围绕新时代发展的新课题,面对我国经济转型期与世界新科技革命发展机遇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与开启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交汇期,我们要重整行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面向新时代创制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靠中国人民的勤奋、努力、拼搏奋斗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总结四十年,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新的征程,不忘初心,走好属于新时代一代新人的长征路,咬定千山不放松,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创制发展之路。

  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承改革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闯敢拼敢干的奋斗精神。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发展的使命还在前头,发展的任务还在眼前,人民的期待是奋力向前的集结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就是接过对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就是接过历史和现实的担当,不负春华秋实的伟大时代,不负年少雄姿英发的美好时光,将民族复兴的责任,人民美好生活向往需求,实现现代化的宏图伟业视作发展的担当、人生的责任,写入人民书写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与征程之中,不负此生。

  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一条创制发展之路,是一次伟大的觉醒,更是中华民族迈向现代化道路的伟大觉醒。近代百年,打开国门后的中国,为了救亡图存,为了实现现代化,完成工业化,我们几经探索,几经失败,面临空前的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奠定了空前的制度发展基础和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的最优路径,也是唯一路径,更是捷径。

  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深刻地告诉我们,变革之路是中华民族的常态,更是中华民族绵延传承的首要精神价值。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是用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既不能沾沾自喜于眼前的成绩,亦不能面向未来裹足不前,安于现状,更不能面对困难、面对风险惊慌失措,不知所措。而是要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中,紧紧依靠中国人民,把准方向、握好节奏,不犯颠覆性的错误,以敢想敢干,能想能干,无中生有,有中生无的创新、创制精神,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中华民族现代化的历史彼岸。

      要始终树立信仰、信念、信心,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向新的发展高度。有信仰的人是坚定的,有信念的人是丰满的,有信心的人是幸福的。坚定的信仰锤炼面向未来的信念,锻造面向未来的信心。有了信仰就有了人生的主心骨,有了信念就有了人生的坐标和航迹图,有了信心就有了一往无前的实干动力。改革开放是信仰之路,是信念之路,是信心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信仰、信念、信心的集合,更是传承的历史积淀。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觉醒,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的又一次觉醒。可以说,“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

  面向未来,我们的改革任务更加繁重,开放的任务更加艰巨。没有一条平坦的大陆摆在新时代的改革者面前,如同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走出了最美的中国道路,但仍需跋山涉水,仍然需要新时代的改革者,以改革的精神,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这强大的能量,这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是人民的力量,更是历史的力量,是现实的也是未来的。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华彩乐章,这一年我们也将迎来,“五四”爱国运动一百周年。百年前与百年后,七十年前与今天,伟大的社会革命还在继续,中华民族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族危亡的历史命运一扫而光,中华民族迎来民族复兴的曙光。

  百年后的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前方的路要在百年后新时代的一代新人中开辟下去,发展下去,传承下去。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短板,立足时代,扎根人民,协和万邦,为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的美好明天,集结更大的力量,团结更多的人士,让世界感知中国,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伟大的梦想,要靠实干兴邦,伟大的事业,要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