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中止贸易战是对世界经济的特殊贡献 作者:徐贻聪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22

      中国和美国经过连续几轮认真、平等和务实的商谈,达成一些重要共识,决定改善双方贸易状况,不互相加征关税,从而使得一场一触即发的贸易战得以中止,让世界经贸界人士大大松了一口气。

  大家都明白,贸易战不会有赢家,一旦爆发,将会使参与方都蒙受严重损失,还会“殃及池鱼”。想方设法进行沟通,陈明利害,尽量争取避免其发生,是理性的举措。美国方面无端挑起摩擦和冲突后,中国一方面予以据理批驳,另一方面明确表示决心应战并奉陪到底。其间,面对严峻的态势,中国平心静气地接待了美方的谈判代表,并在双方达成初步共识的基础上旋即派出国家主席特使,应邀赴美进行进一步的磋商,最终创造了不打贸易战的基本条件。

  美国和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位居一、二位的经济体,在贸易上相互交换的品种和数量都比较庞大,对双方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意义重要,举足轻重。因此,在美国方面宣布要对中国诸多产品无理加征关税、中国方面迅即予以针锋相对反击以来,各方都很关注,并从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事业健康前行的原则出发,积极支持中国的态度和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中止可能的贸易战,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各国的经济和经贸关系的正常运行。无疑,这样的结果是中国和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共同特殊贡献,人们有理由对之表示赞赏和祝贺。

  中国历来主张“合作共赢”的原则,也一直在全世界积极推行这项正确、合理、易行的政策,并且得到了许多方面的积极反响和配合。中美贸易战的迅速中止,同样体现出这个主张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在世界范围内深化对此项主张的宣传,推广对它的实际运用,当是中国今后更加明确和紧迫的任务。

  中国和美国的传统、文化不同,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不同,双方存在矛盾和摩擦极其自然,在所难免,但是求得阶段性的和平共处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此次双方决定中止贸易战,应该就是一例。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应该是两国现阶段共有的认识和行为准则。

  (作者系中国驻古巴前大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