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作者:孙浩进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6-12-06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历来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必须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承担的基本任务相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执政理念、执政要务、执政方式和执政能力等方面充实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的时代内涵,是执政党建设的重要行动指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把从严的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然会促进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提高。
  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紧密联系的
  党的领导包括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对国家事务的领导,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方式就是执政方式。执政方式是党的领导方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执政理念的外显,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则是其内核所在。从执政方式的角度来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直接关系到党对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领导是否科学有效,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能否巩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顶层设计,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坚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并不是对原有体制的简单修补,而是要有更为创新性的内涵。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有序的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党中央要确定国家的大政方针、发展方向、路线政策等,各级党委也要根据中央决定制订适合本地区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充分发挥全员参与的作用,形成合力,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也是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支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构成了政党执政的基本框架,要求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理论和实践的基础。科学执政是基本前提,民主执政是本质所在,依法执政是基本途径,三者是相辅相成的。科学执政重在实践的基础上把握规律以科学的态度研究和领导社会主义事业。民主执政的核心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共产党执政与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之间的内在统一和必然联系。依法执政旨在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制度化、规范化、定型化。民主执政要进一步完善党的民主体制,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带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同时也要在体制上确保民主基础上的集中。
  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执政党领导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所具有的本领和能力的重要保障,是执政党理论水平、领导水平和自身建设的综合体现,包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内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党是执政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党的各方面建设,最终都应该体现到党的执政能力上来,体现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对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又赋予执政能力建设以丰富的时代内容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质上是一场深刻的组织创新变革的过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维度转化为推动现实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真正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不断延伸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外延,在更高层次上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党要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要保障,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党领导经济工作主要体现在掌握经济发展规律,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宏观调控的透明化、公开化、科学化,掌握经济发展的真正大方向。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消除权力寻租等问题,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工人阶级政党长期执政后所面临的一项最艰巨的任务。腐败现象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性质是根本不相容的。拒腐防变关系到党能否变质、国能否变色的问题。要深刻认识拒腐防变必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拒腐防变提高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来抓紧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应做到:第一,从思想上筑牢党内拒腐防变的堤防,坚持不懈地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第二,健全法律制度,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使党内反腐斗争制度化法规化。第三,改革党内监督制度,为铲除腐败现象建构制度保障。第四,建立健全党内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拓宽和加深党内监督、法律监督、人民监督、舆论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