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严明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作者:樊欣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6-11-29

      樊欣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提出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强调严明干部纪律,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这对我们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加强党的纪律性是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在延安整风时期,以纪律严明加强和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改革开放后,为了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根据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是对党章的不可或缺的有益补充。《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科学总结了几十年来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重申了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广大党员要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作为安身立命的准则,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成为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劳动纪律、工作纪律,遵守共产主义道德的模范。全党纪律严明,朝气蓬勃,我们党就能够从胜利走向新胜利。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二、纪律严明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和“涉险滩”,我们党也面临着“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从践行群众路线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焕然一新,但仍有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失之于宽、松、软,并出现庸俗化、随意化、搞“小圈子”等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主题,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纪律严明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两份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内法规和政治宣言。同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指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这为我们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打铁需要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治国理政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筑牢“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根基和组织根基。

      三、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条件。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广大党员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自愿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党中央,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党中央,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党中央,在行动上坚定紧跟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我们要严格执行《准则》《条例》,把其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依据,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从严抓思想教育、从严抓选人用人、从严抓组织生活、从严抓党内监督、从严抓正风反腐,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明党的纪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这是由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岗位特殊性所决定的,更是他们发挥先进性作用的体现。因此,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事业担当,以党和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严于律己、自觉执律。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龙江日报》出版日期:2016-11-29 03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