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24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22

彰显期刊政治自觉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两个多月来,省社科院《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职责担当,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并结合办刊实际,创新性开展工作,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以专题研讨为举措,筑牢思想根基,拓展主题教育深度。学术期刊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是思想文化的重要传播平台,作为学术期刊的编辑人员,必须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底线,把牢把准学术文章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充分发挥期刊的政治导向和学术引领功能,积极弘扬主旋律,自觉传播正能量。为此,《学习与探索》党员干部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讲座辅导、读书班、研讨交流等有机结合,先后开展9次集中读书会,精读《党章》、研读十九大报告、深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书目,围绕“讲政治、守初心,做心中有党”、“讲规矩、守纪律,做心中有戒”、“讲奉献、有担当,做心中有责”的合格党员,聚焦“努力补齐短板、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期刊质量,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展开专题讨论。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支部委员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的经验”为题,中共党员、政治学编辑以“中美关系70年”为题,党外干部、史学编辑以“1949—1978年党在新中国建设中的历史贡献”为题领学党史、国史。通过高频次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升华对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阵地的认识,增强对办刊所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办刊实践的自觉性,推动全体成员工作能力的提升和期刊质量迈上新台阶。
      二是以深入调研为契机,汲取新思想新理念,构建中国学术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党支部密切结合办刊实际,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借助学术会议,深入学术机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办刊工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等全国知名专家和青年新秀展开对话;约请蔡昉、刘伟、顾海良等高端智库学者,共同讨论策划选题,集中刊发专题性文章;主办“新兴权利与法制中国”学术研讨会,为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与期刊编辑、权威学者对话的学术交流平台,倾听学者心声,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建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培育新人;与山西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经济问题》杂志编辑同行,以“学术期刊创新和质量提升”为题展开研讨。两个多月来,通过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持续获取智力支持和学术积淀,凸显学术期刊在学术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构建中国学术共同体。 
      三是以栏目设立为载体,传播正能量,拓宽学理阐释维度。在办刊工作中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6月份,为响应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和省委宣传部要求,申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引导资助项目,并在《学习与探索》第6期起开设“新中国70年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专栏、《黑龙江社会科学》第4期起开设“新中国70年回顾与展望”专栏。截至8月,两刊共发文14篇,以学术的方式庆祝祖国七秩华诞,系统梳理新中国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发展成就和理论创新成果,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为礼赞新中国发出学术期刊的最强音。专栏所刊发的文章,以其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厚的学术底蕴,获得了学界刊界的良好反响,彰显了“两刊”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和学术担当。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