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23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22

强化教育督导 促进学习提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强化和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知识的知晓率,近日,省社科院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应知应会考试,对院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一是组织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考试。本次考试由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考试内容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试前印发了复习资料,在全院各部门随机抽选101人参加考试,采取闭卷考试形式,从试卷印制、装订到分发,对各环节实行严格保密,由院纪委全程监督。考卷设置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满分100分。经严格现场答卷评分,平均成绩为90.3分,分数达到90分以上有69人。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做的有效方式,全院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主题教育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党员干部通过学深践悟“守初心 、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参加考试的同志深刻感受到,通过考试测验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检视出自身存在的差距,将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和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项检查。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四个检查小组,对各党支部(部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由各党支部书记或部门负责同志汇报本支部(部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亮点,检查各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必读选读篇目情况。从检查督导情况看,全院各党支部(部门)能够认真按照省委及院党委主题教育方案要求,结合党建和业务工作,成立学习班,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对标跟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学习活动,不断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汲取思想营养,引领推动我院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加强整改。检查小组根据各党支部(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各党支部缺少详细学习计划,集体学习研讨记录不够详实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省社科院将继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主题,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掌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研究方向、指导工作实践,强化教育督导专项检查,持续深入开展各项活动,有效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