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21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22

创新思维 办实事解难题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检视整改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省社科院财务处党支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生动活泼的读书会、知识竞赛来学习和检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阶段的成果。创新思维,以“新、实、细、准、效”为指引开展调查研究,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研整改取实效。
      一是开展特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财务处院结合本部门青年同志多、工作专业性强等特点,相继举办“十九大报告”诵读会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史”座谈交流会;分期举办以“春满冰城、扬帆奋进、助力家乡发展”为主题的畅聊读书会、以“士应永毅,不枉青春勇,居安思危,长怀进取心”为主题的感怀读书会和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走出去、增见识、展形象”为主题的展示读书会;组织观影《我的1919》,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回顾我党光荣革命历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畅谈家乡新变化,憧憬祖国新发展。大家一致认为,采取这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会,有效激发部门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和干事动力。
      二是举办主题教育理论知识竞赛。为检验财务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为主要内容,在本全院率先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理论知识竞赛”,设置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题型,9名参赛选手分成三个小组,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抢答紧张激烈,回答问题精准,频频赢得在场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掌声。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董伟俊为竞赛的冠亚季军代表队和最佳选手颁奖,并做出点评和讲话,充分肯定了竞赛选题内容广泛,竞赛形式新颖,会前准备充分,切实发挥了检验学习成果的作用,促进了理论学习有收获,进一步强化了凝聚力、向心力和团结协作力。建议将作为主题教育学习形式的一种创新,在全院进行推广。
      三是开展财务管理服务质量与需求调研、走流程。按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部署要求,财务处通过无记名问卷和实地访谈两种形式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内容涵盖对现有财务管理工作总体评价;财务日常报销等财务管理工作评价;科研经费预算管理、经费支出等方面;监督检查和财务制度宣传培训评价等。本次调研创新思维,将调查问卷推送到微信工作群,开展无记名调查。同时,组成5个小组深入全院各部门进行实地访谈和走流程,收集院财务管理、技术手段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做到调查研究服务对象全覆盖。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对问卷评价的结果进行了数据分析,对收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将逐一落实整改,夯实财务基础工作,补齐宣传与培训短板,推动财务管理更科学更高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工作相关制度措施,建立完善适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需要的财务管理体系,彰显财务处党员干部秉持初心、笃定前行信念和决心,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撑。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