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继发:感受领袖风范 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战继发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7-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既是我们提升党性的重中之重,也是锤炼我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的前提,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自觉学习,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领略革命领袖风范。
      我曾两度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还清晰地记得,在2013年参加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时,最打动我的是早期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当时就情不自禁地连夜写了这样的一首《井冈追昔》:
      罗霄井冈险,天下第一山。
      踏查红军迹,仰瞻犹感叹。
      秋收举义帜,三湾忙改编。
      开拓新道路,转战井冈山。
      朱毛风云会,波谲定如磐。
      星火燎原起,炮声惊破天。
      英雄报国死,热血染杜鹃。
      成就千秋业,全赖信念坚!
      早期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坚定理想信念 ,是我党取得革命成功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正是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弱到强,从失败到成功。
      我党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在严峻的考验面前,更充分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1927年9月,秋收起义失败后,部队情绪低落,毛泽东却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总有一天,我们这块小石头,要打烂蒋介石的大水缸。”(王耀南:《安源爆破队上井岗山》,《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下),第130页,中国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版)共产党和国民党从体量和实力相比恰如毛泽东的形象比喻:小石子和盛满水的大水缸之比。在实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坚信小石头终将打烂大水缸,这就是一种形势的判断,更是是一种信念支撑。
     1927年10月南昌起义部队的主力遭受重挫,人心涣散,情绪极低,时任第九军副军长的朱德却发出了“就是剩下我一个也要革命到底!……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认清前途,不怕挫折,积蓄力量,坚持斗争,中国革命也会来个1917!”朱德这一讲话使将士们精神为之一振,坚定了革命信念。
      1928年7月平江起义后,部队在敌人围攻下撤离平江,屡战受挫,红五军的一些旧军官和意志薄弱者纷纷开小差,有的叛变投敌。彭德怀做思想工作说:“我们举起义旗,是为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怕吃苦,不能怕流血牺牲,如果谁还想走,可以走,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李聚奎:《平江起义时期的彭德怀同志》,《怀念彭德怀同志》,湖南人民出版社1979年10月版)正是在这种坚定的信念之下,突破敌人围困,帅所部800余人成功与毛泽东会师井冈山,与毛泽东一起开创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建立了培育革命的摇篮。
      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曾志曾是井冈山时期最出色的女战士。1926年,年仅15岁在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就读的曾志就融入了大革命的浪潮。年轻靓丽有文化的曾志为了理想信念,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为此他付出了三次痛失伴侣,四次骨肉分离。她的第一位丈夫夏明震和第二位丈夫蔡协民在五年内先后为革命而牺牲。“文革”中,第三位丈夫陶铸被迫害致死,曾志也遭到批判,并被遣送到粤北农村劳动。在战争时期三个儿子相继送人,女儿也寄养于人。应该说曾志一生坎坷,付出巨大,备受磨难委曲,但她对信仰至死不渝,对道路选择无怨无悔。她以一生的经历淋漓尽致地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忠贞不渝的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正是有一批的革命领袖、杰出的领导干部和千百万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革命者才使中国革命前仆后继,走向成功。而在这些人中最杰出的代表是毛泽东。1929年末,红四军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给毛泽东写了一封《新年贺信》,流露了对革命的悲观情绪。毛泽东认为这代表了一种“对时局估量比较悲观”的思潮。于是给林彪写了《时局的估量与红军行动问题》的复信,即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中说:“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我所说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洞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是一种信念。信念不坚定的人会认为星星之火,可能燎原,悲观的人甚至认为可能被扑灭。这种情绪若占上风,必然导致革命半途而废。
      理想是一面猎猎飘扬的旗帜,是一种发自心底的信仰,是一种奋力前行的动力,是我党领导革命成功的精神保障。同样,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是我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保障,是领导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精神保障,是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保障。因此,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理想信念决不可动摇。“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共产党员不可夺信念。
      理想信念淡漠,必然导致宗旨观念淡化、组织纪律涣散、政治纪律失范、道德修养缺失,乃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理想信念不坚定会使我们一事无成,甚至贻害党、贻害国家、贻害民族。所以无论是我党老一辈革命家还是现在的领导人不仅自身理想信念坚定,而且十分重视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作为党员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补好理想信念之钙:要深刻认识精神之“钙”的巨大作用,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要经常加强理论武装,防止理想信念之“钙”缺失;要及时回答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理论自信排除对坚定理想信念的干扰;要强化党性锻炼,以实际行动练就理想信念的“强壮体魄”。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