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强: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作者:李龙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时间:2018-05-25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指出,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看作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基础性工程,深刻把握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既要关注自然环境,也要重视人类自身。人是自然界变化发展的产物,与自然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在推动绿色发展进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关注自然资源能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对自然界的索取应保持在自然界可承受范围之内;同时对自然环境的污染破坏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尽可能不对自然界造成伤害。毕竟自然界在产生了人类这一具有主观能动性的类主体之后,还在为人类这一主体提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大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推动绿色发展的直接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并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因此,推动绿色发展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上,确保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损害,把影响人民生存发展的生态问题彻底解决,维持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这样,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才有实际价值。

  第二,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既要从总体上布局,也要突出重点。生态问题表面上是生态环境出了问题,而实际上是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的诸多方面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相互联系和彼此制约的,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到其他方面的正常建设,带来连锁反应。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居于基础性和前提性的地位。我们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要与总体布局中的其他方面相互结合、统筹兼顾,发挥整体效能。同时,也要对影响绿色发展进程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领域的防治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生态问题。要持续关注并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农村建设成为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美丽田园。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既要统揽全局、长远规划,又要有所侧重、分步实施,牢牢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和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第三,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既要转变思想观念,更要推动实践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亟需改变以往对待人与自然关系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错误观念,把对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认识以及建设生态文明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和水平。无论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还是新中国60多年的实践经验,都包含着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的元素占据重要地位。推动绿色发展,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要做到:一是“爱自然”。这一点是首要前提,离开了自然界,人类是无法生存发展的,更谈不上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我们对待自然界,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爱惜自己的生命一般,力争实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理想状态。二是“谋发展”。虽然自然环境的重要性不可替代,但如果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就大打折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点已经被诸多的实践所证明。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要确保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寻找到自然生态与经济社会相互促进的结合点。三是“保民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生态文明建设,最终目的都是改善人民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前,我们要扎扎实实地解决影响人民生存发展的生态问题,重点是要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把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第四,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既要完善体制机制,也要加强法治建设。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确保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进方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为此,我们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督察,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加快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建立包含丰富绿色内涵的文化体系、经济体系、安全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等等。另一方面,要完善推动绿色发展的法制保障,用最严格的法律法规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在完善既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制定与时代发展和客观条件相适应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制定和实施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方面的法律法规,还要发挥绿色考评体系的作用,把干部任期内的政绩考核与任期外的责任追究统一起来。既要对绿色考评效率值高的领导干部加以重用,也要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严厉追责,并一追到底。

  第五,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既要处理好国内生态问题,也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当今世界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也是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的时代。地区性的生态问题与全球性的生态问题相互交织,相互转化。在生态危机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与世隔绝或独善其身。国际性的生态文明建设合作趋势和呼声越来越强烈,国与国之间生态领域的合作与斗争也越来越激烈。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一方面要把自身的生态问题处理好,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确保国家安全指数在生态领域中稳定提高,维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为全球性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方案,加强国与国之间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自然环境的交流合作,以实现生态环境的整体性、历史性转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