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宇:全面理解“新时代”的四个维度 作者:朱宇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1-08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我国发展所处的新历史方位的一个重大科学判断,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主题。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的历史时代,是我们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前提和思想基础。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需要与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新起点、理论新建树、奋斗新目标、矛盾新变化有机结合起来。
      一、发展新起点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还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等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为我们理解其科学内涵提供了基本依据。当然,任何一个时代都不是凭空产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样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改革开放的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锐意进取、不懈奋斗才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这些历史创造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理论新建树
      我们党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构成了划时代的理论新建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方向清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方面最新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三、奋斗新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地交汇在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期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进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这一目标规划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聚焦新目标新使命真抓实干,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四、矛盾新变化
      社会主要矛盾就是指贯穿社会发展过程始终,规定社会发展过程的基本性质和基本趋势,并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根本性推动作用的对立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我们党制定正确战略的前提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都在重要历史节点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
      (朱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