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理论创新 作者:戴立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时间:2017-12-15

      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丰富的执政党建设思想,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理论创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鲜明地提出了“党领导一切”的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内容。他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和保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还深刻提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思想,从而将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一方面,在当代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改革与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制度,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处理“四个伟大”的关系时,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其他三个“全面”,既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要求,同时也要靠全面从严治党来保障、来支撑。
  二、深入贯彻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坚持的一条根本方针,就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真正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了实处:一是党中央真正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问题摆上日程、凸显出来,而且赋予其“全面从严”的鲜明时代特色;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在“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 的重要要求;三是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看,成效卓著,赢得了党心民心。以数字说话:截止2017年5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23.1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 9人。
  作为根本方针,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是现实所需、形势所迫。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不容易,管好一个有 8900 多万党员的大党不能有丝毫松懈。如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就难免不被历史所淘汰。
  三、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一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另一方面,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此,全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基础上,我们围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强调三点:其一,坚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其二,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其三,保证基本路线贯彻必须加强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进行必要的舆论斗争,确保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还必须要尊崇党章,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确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一条主线、六个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一方面,提出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此,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保持先进和纯洁的政治本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另一方面,提出了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位一体”党建布局,提出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除前所述及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以外,还要大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要筑牢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根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把“抓好关键少数”作为重点来抓,从严治吏;同时,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以“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四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五是大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五、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达到的总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要明确我们党信“马”、姓“共”,而不能反马、反共;要真正具有战略思维、前瞻思维,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要通过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扎实的执政绩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来赢得群众爱戴与拥护;要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纯洁党的肌体,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和朝气蓬勃,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绝不犯颠覆性错误,同时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吸纳新的养分,保持生机活力。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